close

  這幾年來因為工作關係,時常接觸行銷從業人員,以及行銷相關報章雜誌、書籍和網站等,投入不少時間金錢做研究

【近年顯學之一-議題操作】

  行銷時常講到"議題操作",在多媒體多管齊下的時代,有許多奉行此理的專案,已經獲得很好的迴響,例如前幾年長榮航空邀請金城武代言的"I See You"系列行銷活動,就是很經典的例子;此外,迪士尼也極擅長此道,從電影上映的數月前開始釋出前導預告,營造期待感,到電影推出後的周邊商品收益,以及迪士尼樂園對"文化"的深耕等等,已為眾所周知,於此就不贅述了。

 

  不過對於"操作"這個詞,我沒有很認同,乍聽之下好像把消費者當成被操弄的客體看待(當然創此名詞者應該沒這個意思,只是聽起來容易令人誤會)。雖然人類行為有一定的模式可循,也可能預測,但人腦十分複雜,也不像心理學中很經典的"操作制約"的實驗:"狗經過訓練後,一聽到鈴聲馬上流口水"這麼簡單。

 

【企劃書必寫項目-預期目標】

  另外,"目標"也是行銷上很重要的項目,像是:這次活動投入的人物力成本,預期得到什麼效果?

免費圖片來源:http://tw.freeimages.com/photo/maze-1236395


 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【成功經驗】來為自己的行銷企劃提出有力支持,【推測】活動預計得到什麼效益,但絕對沒有一個行銷人可以【保證未來】這個企劃一定會照著自己規劃(預測)的發展。

 

  因為【未來】,只在上帝手中。 

 

  太多不可預測的、超出人類能力所及的事情:大至自然界的、國際局勢突然變化,小至枕邊人的一句話等,都可能左右整個行銷活動的結果,造成意料之外的重擊-當然也可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,例如網路爆紅等。

 

  這讓我想到,曾聽過巨星造船創辦人陶君亮先生分享:他在2000年曾遇到資金困境,不久巨星停泊於美國碼頭的新遊艇,又於卸貨時被「一陣怪風」吹落後墜地。

 

  原以為遊艇墜地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,直到後來保險公司鑑定這艘遊艇已「全毀」,給予巨星造船全額理賠。這筆理賠金額正好解除巨星造船迫在眉睫的資金困境,此外,若這艘遊艇繼續停泊於正值金融海嘯、訂單銳減的美國港口,除了不知何時才能賣出去,還要支付高額的碼頭管理費用,也就是說,遊艇全毀報廢後就不必繼續停泊在港口,他們可以省下更多支出,著實兩全其美!一陣超自然的「怪風」(我們可以解釋為是出自上帝之手),帶來出乎意料的眾多好處。

 

  當然,許多意外可能可以透過事前更完善的準備及預防,來避免或降低風險,但都無法百分之百。

免費圖片來源:http://tw.freeimages.com/photo/i-have-a-nice-plan-1240530

 

【未來,在上帝手中】

 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"議題操作",其實唯一能掌管、操作這個世界的,就是造物主-上帝。

 

  我們在行銷規劃上所設立的"目標",放大眼光,要與公司的目標契合;再更放大,則與"自己"的目標相符-你對自己的目標,是要做到這間公司的某主管或賺多少錢嗎?達到這個目標之後的目標呢?若一直都沒有達到呢?

 

  有小目標是好的,上帝也教導我們要認真工作、盡職責、珍惜時間,但如果這個目標不是上帝的旨意,人便容易陷入迷惘、空虛。即使現在看似不迷惘,到了人生盡頭時呢?

 

  從前在我任職的公司,曾參與過舉辦頂級兒童夏令營,由於營隊價位高,且初嚐試尚未累積知名度,所以推廣得很辛苦,所有我們想得到的方法、被動主動的通路都盡力宣傳,但報名人數到截止日前幾天還寥寥無幾。

 

  在招生壓力、對未知的發展感到憂慮時,我常安靜回到上帝面前,求祂帶領我們團隊,為我們開道路,並預備合適的學員來報名我們的活動。結果,兩次營隊最後都達到了一定的報名人數,且不多不少,可以讓公司賺到錢又不會人數多到超出負荷(一開始在活動規劃上總是有些不足之處),並平安順利地完成。

 

  我清楚知道這一切,都是因為有上帝帶領和守護。在職場上,我經歷了太多從上帝來的奇蹟和恩典,如果我曾收到一些來自他人的讚美,都是因為有上帝幫助我,單憑我的能耐是不可能辦到的。

免費圖片來源:http://tw.freeimages.com/photo/cross-with-flowers-1234137

 

【把目標定睛在上帝,讓上帝帶領我們的人生】

  我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認識祂,帶領我,讓我知道我的終極目標是祂的國。

 

  所以在人生上,身為一個行銷人,我深知營造"個人品牌"的重要性,但是不必處心積慮想著"操作議題",因為我"唯一的目標",就是討上帝喜悅;雖然目前自己身上還有太多缺點和不足,我也沒有達到很多聖經中的教導,但我知道天父愛我,祂也讓我倚靠,會繼續帶領我走【未來】的道路。

 

  我的一生掌握在祂手中。

  花時間製作這幅圖,一方面是被這節經文深深感動,一方面自己練習影像合成;沒有什麼目的,只因為"自己想做";打這篇文章,也純粹"自己想打"。

也許別人看來很傻,但我知道我的一生只想為主而活。😉

 

最後分享一首很棒的詩歌《向著標竿直跑》

影片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2eQygqkACE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歡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